重温一次廚餘出路的困境~ 坊間有不同的廚餘處理方法如民間堆肥﹑廚餘直接做豬漁糧等其實都會出現問題。而人工性高温煮廚餘和加入不同的動物性蛋白又需要挑選高質的廚餘才可以做(如近日有傳媒採訪到環保園一公司所回收的廚餘因有8成不合規格而要去堆填)。最後的廚餘發電可能是其中一個出路但其實建造成本及營運非常高(小蠔灣第一期200吨廚餘廠建築費為15億)。
其實我們還有多一種廚餘處理方式,這就是生物轉化- black solider fly 黑水芒。這個是連聯合國都建議各國使用而把大自然的蛋白質重歸大自然。因為黑水虻是魚,雞,豬等食物。(狗和猫都會捉來食)。
有興趣請留意下遍POST我們自己著手開始做的本土黑水虻( black solider fly) 的試驗。

 

廚餘試驗 -黑水虻本土孵化試驗
black solider fly可以食下自己5000倍的有機物 -任何廚餘

人類食物的調味料:鹹、辣、油,對很多昆蟲都是致命,只有黑水虻和家蠅不嫌棄,可是家蠅會傳染疾病,黑水虻勝在不帶菌,對農業和衞生都不是害蟲。
黑水虻食量和繁殖能力都是驚人的,瑞典科學家計算過一隻黑水虻一天可吃0.1克廚餘,相等於自己的體重,換言之一噸廚餘需要一千萬隻黑水虻。一隻黑水虻平均可生700隻後代,如果100隻黑水虻開始生育,12個月後就可以在一天內消化掉全球2.1億噸的廚餘總量。
那豈不是「生態大災難」?可是昔日在新界吃牛糞的黑水虻,並沒有成為問題,因為在自然界極多天敵,鳥兒、老鼠,連我家的貓也抓來吃,而人為殖養的,幼蟲會被拿去變成飼料,只是保持一定的數量消化廚餘。今天世界人口將由70億去到90億,食物危機也日益嚴峻。黑水虻可以研究用來做魚飼料來做有機魚,除了可以解決本土廚餘問題,而且也可以發展本地有機渔業,除了自家本土魚外還可以出口到國外,舒暢一下糧食問題。雖然本港似乎沒有糧食問題,也沒有垃圾問題。但只因我們地方小而視而不見,所以大家都應該向長遠方向想一下。

廚餘的工作步兵,完成後可重投大自然蛋白食物鏈。
經過一晚孵化後,今朝帶番公司盒內已有些小蟲出來。經1-2天後應可放入多些廚餘讓它們工作。